這幾天又踏入被自己所限的思維裡,又在一次被綁住,而去鑽牛角尖這些不悅的事情,往往與人聊天或看其他書籍才又調整回來,EQ上的控制真的是一大學問,也再再一次地感受到朋友的關懷,人脈與溝通,對以前高傲的我來說,看似沒什麼,一昧的覺得自己做事只要無愧於天地就好了,其他就順其自然無須去強求,等到自己真的沒辦法去處理時,朋友會主動關心我,才知道原來不能用我這種自以為清高的心去待人處世,也要學習如何去與人互動,才能使這情誼延續下去,朋友相交,貴在相惜,一點也不錯。(25)

但一樣米養百樣人,在現實社會哩,老是有些爾虞我詐、立心不良、每日數豆子的人(bean counter)在參予你生活的一部份,實在很煩,去防他又會跟他一樣在算計他人,不去注意又會被捅,真是不知所措,我想,吃虧就是福,還是比較適用在我溝益的人身上,朋友間存在的是誠、信,連這種基本良知都沒有,不知還能做什麼。(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,大車無輗,小車無輗,其何以行之哉?)

今天看2篇文章,述說一群台大學生與哈佛合作,在台灣舉辦43國學生國際會議,為了爭取這個舉辦國台灣已經爭取了10年,終於讓外交部與這群學生爭取到了。主要在訪問這個台大學生的負責人,他從接任這個位置到整個活動完美結束的一個過程,在這個團隊形成的初期,他犯了個錯誤(他只聚焦於組織,卻無法信任),以致於團隊一直激烈爭吵,到最後是因為被要求不斷授權,他才學會放手,很多時候,試著相信別人的善意,然後去試、去溝通,才能協同合作。這一場完全由學生領導的跨國性會議,就像一個夢幻的夢想,卻教會了這群台灣社會未來的領導人,而讓夢想變現實的關鍵能耐---人脈、溝通與領導。

另一篇是金士頓科技總裁-杜紀川先生,主題是影響自己最深的一句話。

Don't be a bean counter.  Count on bean bags.

(別做數豆子的人,要數就數一袋袋豆子)主要是說明不要去鑽牛角尖,才能看到大前提。很多事情退後一步,你的看法會有很大差別,如果只看眼前,人不但會患得患失,也會因為計較,錯過很多機會,如果看的長遠,對自己的心更輕鬆,和別人合作也會更穩定。公平、長遠的合作,永遠是最划算的選擇(這是他的人生智慧結晶)。

每個團隊都有一個意見領袖,他們都有異於常人的能力,了解知與之為取後,才能成就他的偉業。

 

祈禱       事事順心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KALE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二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